最近收到的三个疑问

扫把旋风与混乱之雨:

《人格配方》完结已经两年半。按说我不应该再过多地、具体地阐述分析这个故事里埋藏的未能写出来、碍于某些原因无法写出来的东西。过去这么久,依然会收到对作品的肯定回应,不多但令人欣喜。

写篇短文,尽可能诚实、完整地回答最近收到的三个问题。



1.王杰希對於葉修是什麼樣的感情呢,我感覺肯定有但由於我在文中看起來總覺得這條箭頭相較於其他的感情線十分模糊。

王杰希对叶修有感情,叶修对王杰希也有感情。

受叙事角度的影响,加上叶修作为叙事者的主观隐瞒和客观遗忘,叶→←王之间的感情线非常模糊暧昧。这既是一种小说的技巧性处理、艺术加工,也是因为我两年前无法自信、肯定地描写属于我自己而非照搬学习他人的叶王互动模式。也就是说,这个问题在小说刚完结的时间点是无解的。

王杰希和叶修初识于喻文州追逐(物理意义上)王杰希的中途,叶修洒脱悠闲地介入他们的纷争,用一种有点欠揍的方式表明自己的身份和能力,这在当时孤立无援的王杰希心里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大家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想象。

之后的相处中叶修不止一次表露过可以带王杰希离开G市,带他尝试一种不同于过去的生活方式。比起当时的喻文州和蓝雨可以给王杰希的待遇,显然是叶修这边的提议更有吸引力。对王杰希来说,叶修是一个性格上有许多地方需要双方妥协磨合,有能力有手腕有值得挖掘的部分的人。

我们谈感情不能只看角色在原作和具体同人作品里的设定,还要看他们当时所在的处境。王杰希不愿意接受他原本知道的、“Ruby”的生存方式。他会去G市,会遇到喻文州和叶修,根本的契机在于他拒绝那样的生活方式。叶修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有风险”的可能性,喻文州则是一个已知确定的可能性。如果没有喻文州为了挽留王杰希而和他交往——《人格配方》中的叶王早于喻王,早于叶喻,但是晚于韩叶——也没有后来的那次意外事故,王杰希本来应该也许可能会选择和叶修在一起。




2.葉修提取自己對於喻王兩人的感情段落後,好像兩邊相比起來,大眼的部分空白的要多很多(文中也有提到說葉王兩人感情不夠深厚我避你你躲我的,是這樣子導致多空白的嗎?)然後文州的話則是兩人相處多的多於是留下的部分就相較起來比較豐富(?)一點,是這樣子嗎?

不完全是。

第一,叶修相对于黄少天,不是一个完全诚实且客观的叙述者。

他不可能把几年前的那一系列事件的完整经过和连带后果告诉黄少天。他只能说出“信息量很大,使它们看上去像事情的全部”的部分。叶修没有义务向黄少天说明他当年对王杰希的心路历程。叶修说到的“关于王杰希”的事,全都和喻文州韩文清有关联。他不可能也不应该向黄少天谈及,有关王杰希的孤立的信息。因为在他叙述的时间点,蓝雨和微草,喻文州和王杰希,处于并非对立但也并非结盟的关系。

简而言之,叶修不应该向可能成为王杰希对手的黄少天过多谈及他年轻时的私事。

第二,叶修和喻文州在那件事之后依然有来往。

叶王的关系在人格修复完成后、王杰希加入微草这个时间点就画上句号,叶喻的关系恰恰是从叶修一个人修复两人份的“原石核心”之后发生了质变。这个故事中的叶修不是一个感情生活上无可挑剔无可指摘的人。在那件事之后,叶喻的关系是两人一生经历过的感情中最无法示人、最应该埋藏心底的部分。对他向黄少天叙说的那个时间点,叶修对喻文州本来就比王杰希更加熟悉。




3.在偏前一點的地方,有兩次葉修敘述中都提到"要是自己當時有回頭看王杰希的話,後來也不會那麼多事。" 可是我不懂所以要是回頭的話到底會看到什麼阿?意思是大眼其實很在意嗎還是...?

找了一下这个细节的出处:

“他还是有点心神不宁的样子。我看他那样,想起文州白天的那些话,就稍微……提了一下。这一提,他马上跟个猫被踩了尾巴一样,一脸警惕地盯着我。我也很无奈啊,你这样看着我,好像我才是坏人一样。可是看看我们俩做的事,到底谁才是应该被提防的那一个。既然他摆出这种态度那我也没办法了。我就说,我刚才那个提议是认真的,你也认真考虑一下。你现在在外面做什么,我管不了,可是你不能做出伤害喻文州的事,这是底线。

“现在我们还有「关联」,用这种形式保护你是我自己的意思,跟你以后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无关,我会保护你直到你有明确的「关联」对象或是归属的组织为止。但是在这之前,你不能做出对他不利的事。除了最开始那一下,喻文州后来一直对你挺好的,于情于理你本来就不应该害他,我这个提法也不算过分吧?

“他的脸一下就绷紧了,转过脸背过身不看我。我知道这些话戳中他肚子里的算盘了,暗暗叹了口气。我是真的不懂,他一个落单的「Ruby」,要搞那么多事干嘛,还是在别人的地头,他图个啥,他又不留下来发展。可这些我又不能问他,问了他也不会照实回答我,那我只能把可以展望的拿出来展望一下,必须警告的拎出来警告一下。

“我见他整个人都散发出戒备、生气、不信任的气息,知道今晚这番话算是谈到头了。这里再省略一下我的心理描写三百字。最后的最后,我咬咬牙放了一句狠话。我跟他说,如果今后喻文州发生人格损毁,而他不愿意救他的话,那么不论他当时在哪一派哪个组织里,那一大窝人里的任何一个出了问题来求我,我都不会出手。全中国本来就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格调配师,求我是求,求别人也一样是求,我没有理由非救人不可。

“说完这些话,我就掉头自己房间。我无从揣度当时他听了我这些话是个什么心情,你也不需要去猜,因为答案很快就有了。后来想想,我有点后悔当时没有转身看他一眼。如果那时我回头看了一下,看到王大眼当时是什么神情,然后我的态度再强势一点的话,硬是插手去管他的事,后来事情也许就不会变成那样了。我说过文州当年的事都是我的错,这就是其中之一。


提问中的细节发生在叶修检测喻文州、王杰希两人的人格配方并且和喻文州单独谈话过之后。我得说,叶修面对黄少天真的是满口谎言,真假掺半。这段回忆追叙只说了表面,看似还原当年两人的谈话和神态,实际丝毫没有提及王杰希的心理和想法,同时也回避了叶修和王杰希的关系。

我在《大象无形》或者以往的博文里提过,过去的这段叶喻王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变化中的三角关系。叶修原本的关注点在王杰希身上,喻文州原本的关注点也在王杰希身上,然后在大家都没有刻意追求某种局面的情形下,叶修和喻文州的感情指向发生了变化。

叶修在和喻文州谈论人格配方、王杰希的时候,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喻文州。喻文州察觉到这一点,但他依然从王杰希的立场和利益出发。

……可他却说,你还是把他想得太坏了,明明之前还说得出那么肉麻的话,为什么现在反而不能信任了他呢。我张张嘴,没说话,只是看着他。他也看着我,脸上不是见惯的笑容,也不是惋惜和悲伤,我说不清他当时那表情,只能说,那眼神我很难忘记

叶修对黄少天说了这番话,黄少天和书外的我们都很难一下子看透这个情境下叶修和喻文州真实的情感。

不过我认为黄少是足够敏锐、聪明的人,而且很了解喻文州,我也这么去写了。实际上他明白了叶修这番话里的隐含内容,但他没有对读者明说。

也就是说,这篇小说中有个别几处,采用了双重叙述性诡计。不仅叙事者叶修没有如实、客观地提供信息,听话人黄少天,也没有如实完整地向读者提供信息。

那一段原文是这样的:

另一个戳心的地方则是,喻文州问叶修的那句和王杰希有关的话。为什么叶修之前能对王杰希那么关切,拉下脸要跟他建立「关联」,就为了保护他不落到心怀不轨的人手里;现在却认为他骗了喻文州,在心理上对他摆出这种戒备的姿态。尽管叶修没有明说,但是黄少天从他给出的信息,可以揣摩出当年的喻文州的想法。

那种复杂、缠绕、纠结的感情,还是不要体会到的好。

黄少天领悟到喻文州当年的想法和情感,但他没有表露出来,甚至没有透露给读者。

当年的王杰希从叶修对他说的那番话中捕捉到一个非常重要然而直接写出来很雷的信息,那就是“叶修不再像之前那么喜欢他、在乎他”。划线的部分都是叶修站在喻文州的立场上,从喻文州的安危、喻文州的情感受伤与否,对王杰希作出的劝说和警告。

我们换个赤裸裸的说法,有个人一直追求你、向你表示好感,你没有立刻同意交往,而是互相试探熟悉。突然有一天,他用一种戒备的语气说起你和另一个追求你的人之间的事。对于习惯了同时被两人追求的你来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对于叶修的示好,王杰希没有明确地答复过,言语和行动都没有。在他想要答复之前,叶修忽然表现出没那么喜欢他,王杰希会是什么心情?并且叶修不再那么喜欢他的原因,在于王杰希一直半真半假交往着的喻文州,试问王杰希要如何……?

当年叶喻王的三角关系,长期处于上风的人是王杰希;充分利用喻文州和叶修对自己的好感,保护自己不受其他“Citrine”伤害的人是王杰希;游刃有余地在两种未来可能实现的生活方式之间进行比较、选择的人还是王杰希。喻文州和叶修没有用这段复杂的关系去获取什么,可是王杰希用了。

我不想把王杰希写成一个算计人心、不择手段的人。当时的他对于喻文州和叶修无法建立充分信任,也很厌恶既有的、“Ruby”的生存方式。他想要一条不一样的路,想要安全、自由地生活下去,只有叶修和喻文州能够提供他需要的资源和保护。

正文里含糊地提到,王杰希在外面从事情报交易,和几个组织帮派有牵连。他接下去要做的事,可能对喻文州不利。只要干完这一票,拿到他想要的,王杰希就会和正式在叶修和喻文州各自代表的生活方式中作出抉择。

然而在这个时间点,叶修流露出他对王杰希的不信任。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直接干涉王杰希在外头搞风搞雨。

如果当时叶修回头好好看王杰希,强硬插手他的事,也就不会发生喻文州为王杰希挡枪这件事。是叶修对王杰希的心态转变以及一贯的放手,让他错过了最后一个改写历史的机会。


大致就是这样。


这三个人当年的关系相当复杂,其中有许多会引发争议、被人误解的部分,我至今无法完整、直白地讲清所有感情线。希望以上回答能够解决姑娘心头的悬念。

评论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每天都想删除账号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