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喻文州这样的受”是个伪命题

只有存帖稳定更新:

一篇反射弧很长的杂谈

争取写短一点

(舰娘冬活终于打完了,船也捞到了,休养几天,打打月常,屯资源迎接春活)


几天前我还在E3绿条捞船的时候看到一个帖(这个,差不多从第六页开始),讲得头头是道、宾主尽欢,然而根基和出发点从一开始就歪了。今天有空了,来谈谈我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如何写好喻文州这样的受”

单从这个命题本身出发进行语义分析,可以抠字眼的地方太多,就是因为太多反而没什么好讲。打个比方可能更加好懂一点 ↓

题目:如何把食材A做出好吃的甜口菜肴?

出题人:知名辣口厨师甲,十年资深辣党食客乙,最近被安利了食材A的辣菜做法每个礼拜都要吃三顿的路人丙

假设前提:这个世界只有辣口和甜口两大基本派系,相爱相杀两百年,大小战争无数(不


从我个人的理性和感性来说,这完全是个伪命题。作为喜欢喻受的人,我从来没有想过“如何写好喻文州这样的”。当我构思周喻、叶喻和其他喻受故事的时候,我并不会去想着如何平衡一个的性格标签和属性。首先,他是喻文州。在特定世界观和前因后果下,位于设定好的人物关系中、已经发生或者即将发生某些事件的人,是喻文州,而不是别的什么人。需要想的是他会怎么做,他会怎么想,然后会发生什么。在这个只有作者本人看得到的过程中,喻文州本人的性格远远超过“喻文州这样的受”的属性,两者根本无法同台竞技。问问那些有创作经验的人,如果她在写同人的时候想着我该如何写好XXX这样的攻/受,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她本人并不喜欢XXX攻/受。

或者说,她还没有凭借感性抓住XXX攻/受的萌点。

于是她会用理性,用外部归纳、性格标签、攻受属性来尝试着把握XXX攻/受在自己笔下的形象。

“如何写好喻文州这样的受”完全是一种外部的提问方式,只有站在外面的人会这样问。这个提法非常正统,原耽式的正统。站在里面的人,与其去想“喻文州这样的”,更愿意去想“(眼前正在读或写)这篇文里的喻文州”。讨论的着眼点在于受这个position,还是喻文州这个character,可以区别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偏好立场。

也许有人会质疑,就不能有一个立场中立、口味杂食的人,阅遍喻受图文不得其好,趟过几百个雷于是对天发问,“喻文州这样的受,到底要怎么样写才能不雷到我”。

上面我就讲了,这是一种外部人的提问方式。立场绝对中立、口味杂食不偏不倚的人,假设有这样一个人存在,她算内部人吗?不算。硬要用理性去把握一个CP、一种攻受倾向的萌点,哪怕你想得再清楚、说得再头头是道,这都不算“萌上”。对于这个CP、这个攻受倾向来说,你不是内部人。“萌”是一种感性状态,是自发的、凭直觉的好感状态。喜欢is喜欢,无感just无感,雷forever雷。无感和雷硬拗成喜欢是不人道的,没前途的。

萌喻受并不需要什么大道理,雷喻受也不需要什么大道理。这完全是个人感觉,个人喜好,没有也不应该有什么大道理。如果一个人萌喻受并且雷遍现存所有的喻受文,她会说“为什么就找不到我想要的喻文州”,而不是“为什么就是找不到我能吃的像喻文州那样的受”。后者这样的发问,会让路人以为她看了几十篇原耽而找不到一个像喻文州的主人公。


然后我们复习一下先前的题目——

如何把食材A做出好吃的甜口菜肴?

出题者&打分者:知名辣口厨师甲,十年资深辣党食客乙,最近被安利了食材A的辣菜做法每个礼拜都要吃三顿的路人丙

If 这个世界甜辣势不两立,甜口厨师为什么要去钻研如何把食材A做出符合辣党的口味呢?

辣派的厨师、铁杆食客和好感路人,写了几万字论文分析食材A可以加哪些佐料,用什么步骤工艺,理论上可以做出一道好吃的甜口菜肴。问题是,这道菜,实际上存在吗?

或者说,它对于甜口的厨师和食客,真的好吃吗?



雷喻受并不需要道德制高点,雷就雷了。

踩喻受也不需要那么多借口,匿名论坛爱踩踩。

一边雷喻受一边硬要get喻文州受的萌点,臆想出一个合理的、“政治正确”的、符合{ 偏好喻文州攻的人 }的口味的喻文州这样的受,基于这个伪造的image来地图炮喻受作者和读者,这种行为该如何评价?


如果喜欢的是喻文州这样的受,不如去看原耽。

至少我写{ 喻文州when he is 受 }的时候,我喜欢的是喻文州。

最后轻轻提一句,{ 喻文州when he is 攻 } 我也是吃的。最最重要的是这个人,而不是他的position。



我港完了,你们慢掐。

如果要去闲情发疯,记得带上ukw,省得我存帖找不到

评论
热度(83)
© 每天都想删除账号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